close

書介

神佛動容最美禁忌之戀!
雪域裡最偉大的王,那是最美的情郎。

那一日,她為少年時的他所救,從此留在他兄弟二人身邊,糾葛牽絆四十年。
家族和法統的傳承註定了他兄弟二人的一生:長子出家為僧,幼子娶親延續血脈。
他是早慧的聖僧,三歲記誦經書,十歲隨伯父與蒙古汗王談判,十七歲掌薩迦派,十九歲成為一代雄主忽必烈的上師。
那一年,他的幼弟恰那九歲,迎娶十七歲的蒙古公主。
那一日,她本可以在他的受戒禮前修成人形,卻為他損耗了過多的靈力。
“小藍,為何你看到哥哥受戒會哭?”
她奇怪地看著他欣喜若狂的俊臉:“恰那,我說我能修成女子,你為什麼這麼高興?”
橫亙在他們之間的,不止是人狐殊途,更有這輩子他們都不可更改的身份。
而在那遙遠蒼茫的雪域高原上,卻有更加酸澀的命運,正在等待著他們……

 

期待不負2已經很久,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謎之音:其實已經出來很久了...)我承認是近書情怯,明明已經拿到書一陣子,卻不敢翻閱><,今天終於把他給嗑了!!!!果然是......揪心的好看,這部書三位主角的牽扯根本無法分割....雙男主的狀態下,我無法割捨其中之一,但我更心痛八思巴(嘆)

藍迦梅朵,是一尾藍狐,被八思巴所救,從此與薩迦派兄弟牽扯一世,通靈性的藍狐,一方面在八思巴身旁修練,希望能早日修成人身,一方面暗暗對八思巴生出了情意,但八思巴身上的擔子太重責任感太強思緒也太通透....考慮的永遠都是最廣大的,疼惜年幼卻身負繁衍下一代任務的弟弟恰那,所以大多數時間小藍都與恰那在一起,恰那的成長是這樣的殘酷、婚姻這樣的由不得人且無奈,小藍對恰那充滿著愛憐,也許在不自覺中,恰那的陪伴與溫柔,沁入了小藍的心,對恰那來說,小藍是心中唯一的光芒與美好,恰那愛著小藍,但小藍心中只有八思巴,恰那愛著她卻也努力將小藍推向八思巴,這樣的情況持續到小藍對八思巴的試驗─「願不願意犧牲十年壽命與小藍共度一宿幫她度過靈力反噬的難關?」

結果卻是八思巴不願意,而恰那義無反顧的做了,做過卻不願讓小藍知道,為了撮合哥哥與小藍,自己又去求了一樁不情願的婚事,直到小藍知道真相,逼問八思巴時

八思巴對小藍說:「我的性命要留著做更多事。我要將薩迦建成藏地第一教派我更要依照伯父遺願一統藏地。我肩上擔子太重,只能選擇對不起你。」

小藍看見心中遙不可及的夢原來是這樣的虛幻,也終於看清自己是真正愛的人是誰,所以她成為恰那的新娘。

但上天對小藍與八思巴兄弟是殘酷的,某次意外中兩兄弟同時面臨生死關頭,小藍只能擇一,恰那選擇了死亡把生的權力留給了哥哥,於是小藍失去了恰那,八思巴失去了摯愛的弟弟...這段真的很痛(但還不是最痛的><),作者將恰那的死與小藍的抉擇,兩人的心理描寫得相當透徹,在那種情況下,捨棄恰那是唯一方法....但這不是悲劇的終結

為了讓打回原形的小藍恢復人身,八思巴將自己靈氣輸給她,自己迅速蒼老衰弱,當小藍經過兩年恢復人身知道這件事情時,八思巴僅剩5年壽命...這邊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當初折壽十年八思巴都不願意,卻在這裡願意了?

真相是──八思巴不能觸碰小藍。

七年前的試驗,讓八思巴發現只要一碰到小藍就會受到火焰炙烤一般的疼痛,為了救小藍,七年前他只能讓恰那救她,八思巴說:「我第一次嘗到了記恨滋味,即使他是我最愛的弟弟」雖然愛小藍,卻不能接觸,既然弟弟也如他一樣深愛著小藍,八思巴選擇成全,獨自承受著噬心的痛苦,直到他生命結束的那一刻,便再也感受不到碰觸小藍的疼痛了.....

終於,在八思巴性命垂危的那一刻,他們接吻了...「藍迦,如今親你,已經感覺不出任何疼痛,方才覺出親吻是那麼美好。」

這邊我覺得是全文最痛的點,八思巴與小藍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錯過...在小藍修練時、化為人身時、在試驗時都是,到最後終於沒有錯過....卻已經為時已晚,如此深沉的愛,讓我無法不更愛這角色多一點(我果然抗拒不了沉重的愛情><)

作者對書名做了一番詮釋....「藍:指的是小藍。蓮:是雪域特有的雪蓮,指的是八思巴。蓮在佛教中也有特別意義,是聖潔的像征。花:指的是恰那。不知大家注意到麼,恰那出場的這一章節題目是“白蘭之朵”。因為恰那後來是忽必烈御封的白蘭王。白蘭是花朵,所以特以花指代恰那。」

小藍、八思巴、恰那,這三個人捨了一方部不可以,從小藍遇見他們開始,三人命運就已牽扯,再也分不開,小藍是幸運的,擁有兩段這樣刻骨銘心的愛情,兩位優秀的男人用生命愛著她,卻也是不幸的,刻骨卻不長久,命運從未放過她,到最後用漫長的時光重述這樣甜蜜卻殘酷的故事一個人等待著輪迴後的八思巴與恰那(我一直相信"年輕人"是恰那與八思巴的合體).....

小結─小春的作品總是以樸實的文筆訴說著動人的故事,塑造的男主角都是這樣完美到扣人心弦,女主角也值得如此付出與對待,不愧是我心中傑出的作者(又不小心告白了)不負2相較於不負1,歷史部分加重許多,有點過了><(我承認在閱讀中常常略過那沉重的史實敘述),殘酷程度也加強了,不負1中艾晴還能與鳩摩羅什斷斷續續廝守一段時間,而小藍呢?相許相守時間恰那是2年,八思巴是5年(階段還只到接吻= =),最後還要經歷喪夫喪子之痛...讀完心情悶悶的,我比較喜歡不負1的寫法,純敘故事,不負2中會穿插現在的自述,常打斷故事節奏,不像閱讀不負1時的過癮,但還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不負如來不負卿─藍蓮花,沒讓我失望,期待不負3倉央嘉措的故事(我相信還是一樣揪心><)

 Copyright © 2012-2013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