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

這是一曲命運和愛情的驪歌。
  生命是一場又一場的相遇和別離,是一次又一次的遺忘和開始,可總有些事,一旦發生,就留下印跡;總有個人,一旦來過,就無法忘記。
  如果一切都是命中註定,在小夭和塗山璟相遇時就註定了他們有一天要分離,註定愛而不得,忘卻不能,可即便不能再擁有,至少能讓自己不要忘記,將一切深埋心底,那些溫暖的印跡永不能抹去。

 

好久沒打心得了...有時候是工作忙碌,大多是看的書讓我寫不出心得orz...最近本來很有心得的是《新唐遺玉》,但是過長(後半陷入鬼打牆= =)而無限延期....言歸正傳,《長相思》是山海經系列第二部,延續《曾許諾》的故事,相較於《曾》的殘酷蒼涼,這部溫暖許多。

女主角─小夭(高辛玖瑤),是高辛大王姬,卻是阿珩與蚩尤的女兒,相較母親阿珩的性格的搖擺矛盾,小夭的專一與果決讓人欣賞,正如同丰隆所言:「小夭這股爽快勁不比男兒差」,因為從小被母親捨棄流落民間,她渴望一個安定的生活,不求丈夫像黃帝俊帝那樣的英雄,也不希望自己成為母親那樣的烈士,她對塗山璟的愛情、對顓頊的親情與對相柳的友情(?),小夭的感情是很純很純的,對顓頊傾心盡力的幫助,因為他們是世上最親最親的人,最後卻被顓頊設計殺害最愛的璟,站在小夭立場,無疑是最沉痛的打擊,作者最終還是給小夭一個溫暖的歸宿,擁有帝王家不敢冀望的幸福─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眾男角們─

塗山璟─我實在很不欣賞超沒存在感的男1號塗山璟,雖然他符合小夭種種擇偶條件,給小夭的愛情也最完整、純粹,but個性溫吞且優柔寡斷,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都給別人做,不想小夭嫁給丰隆,搶親的事情叫相柳去、懷疑自己被戴了綠帽子,讓小夭解決意映與篌的事情,開心的恢復自由之身,璟只要永遠頂著一張溫文清雅的面容深情款款望著小夭,對了,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持他的強運──千萬不能死!!!!happy ending....

顓頊─深得我心惹人心疼的亮眼男2號(私心極想扶正><),比起需要作者最後猛貼金的璟,我完全偏向悲摧的顓頊,身為胸懷天下的五帝之一,每天忙著娶一堆不愛的富二代千金擺在家供著鞏固地位,愛小夭這樣深、這樣卑微,卻得為了天下而埋葬私情,當有足夠能力保護小夭卻為時已晚,小夭已經與璟山盟海誓了T^T,你輸在太忙、給太多機會讓璟趁虛而入了!!!!!(捶胸頓足)最後還被抹一臉黑(大嘆),對一位帝王來說,顓頊對小夭的情實在無話可說,感覺桐華筆下的皇帝都很悲催orz....

相柳─傲嬌型男3號,在中段以前我一直以為他有機會踢下無用的男1號(我對璟怨念很深....)而取代之,畢竟他為小夭所犧牲的不只是一點點....卻每每找一堆不討人喜歡的藉口裝黑臉,但是到後段戲份銳減,連離場作業都草草帶過,扶正無望了(遠目....)。

山海經系列的帝王心術、戰爭與人性抉擇的心理都描寫得非常出色,能深深體會到帝王家的無奈與悲涼,小夭並不用背負《曾許諾》中阿珩所背負沉重的家國責任,感情描述的部分較單純,另外作者也有考量到上古時代背景,使用質樸無華的字句,以直率的語言訴說最動人的傳說,但我不喜歡這兩部的男女主角間愛情是建築在婚外情、逃婚等狀態,雖然故事重點在於「即使你我之間困難重重,我仍義無反顧的愛著你」的那種無悔深情....

小結─我喜歡《曾許諾》的大氣蒼涼,欣賞《長相思》小夭、顓頊間互相依靠的感情,看《長相思》時常常會想起在《曾許諾》中那些令人嘆息傷心的角色,《長相思》是一部令人難以忘懷的佳作。

 Copyright © 2012-2013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