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莫那‧魯道

上集-太陽旗

我個人覺得上集比下集好看很多,也比較符合史實,很多令我感動的點...

主角莫那‧魯道情緒轉折鋪陳細膩,從一開始的不甘,轉換為隱忍但從未放棄反抗(收集火柴頭XD),到最後因為族人的遊說與父親的期望而決定血祭祖靈反抗到底,他身為一個有名無實的頭目,面對日人的蠻橫與文明與族人的無奈與期待,內心是很矛盾與痛苦的,縱然出草後的結果是滅族,為了民族尊嚴,也義無反顧,這就是野蠻的驕傲!

賽德克族人雖被日人統治壓迫,但在伐樹時看見天空的彩虹,集體唱起勇士之歌,這是多麼可貴的精神,遭異族壓迫但從未有一刻忘記自己的靈魂與驕傲;莫那‧魯道在溪流邊猶豫是否出草時,父親出現了,與他合唱賽德克‧巴萊之歌,莫那想觸摸父親的身軀時,父親緩緩的步入彩虹橋而消失,想起父親的期許與祖先的英勇,增強了莫那反抗的決心;要出草之前,比荷在說服波阿崙社達那哈羅拜頭目時,頭目說:小子,你有種,敢在駐在所前跟我講這些!(XDDD)塔道‧諾幹原本不願意加入莫那,他問莫那魯道説:­「我用勇氣換來我臉上的圖騰,那我用什麼來換我們年輕族人的生命­?」莫那魯道回答他説:「用賽德克巴萊的驕傲。」這些點是讓我感動到熱淚盈框或是會心一笑。

應該很多人會覺得運動會中年青的賽德克巴萊巴萬等人,不應該殺了老師之後,還對老弱婦孺趕盡殺絕,但是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巴萬在事前有對他們說:希望過彩虹橋後,我們能成為真正的朋友。然後才下手,這代表的不是單純的殺戮,而是賽德克巴來追求的是純粹且不帶雜質的感情,與其放過你們雙方存在著疙瘩,倒不如一起到祖靈永遠的純淨之地重新開始,至於殺老師的部分也是一樣,不只是老師平常打他們這麼簡單的理由,背後牽涉到民族間的仇恨,不管日本人對番人多禮遇或是想了解,仍然視他們為二等公民,如對番人很和善的小島,他兒子所說:什麼你的獵場我的獵場?這些都是日本人的!如果小島沒教導過這些思想,如何從小兒口中說出?

下集-彩虹橋

作為悲劇收場的霧社事件,想當然爾彩虹橋會有越看越痛苦的感覺...但是在我準備好凌遲般痛苦時,電影的進行卻打斷了我的悲壯(?)史實上「霧社事件」傷亡人數(引自維基百科)

發動事件之初,抗日六部落的族人共計1,236名,至事件結束後的統計:戰死者85名、被飛機轟炸死者137名、砲彈炸死34名、被「味方蕃」襲擊隊獵首級者87名、自縊身亡者296名、俘虜者265名,另外有約500名原住民投降。

總督府出動包含臺灣軍司令部、守備隊司令部、臺北步兵第一聯隊等等軍隊,約軍人1194員,另外還有警察部隊1,306員。根據事後日方戰報顯示,日本平民遭屠殺134人,受傷215人,軍警共28員陣亡、26員受傷,協助日軍的原住民兵勇22員陣亡、19員受傷,隨軍軍夫也有28人死亡22人受傷。

日軍實際傷亡不多,跟原住民犧牲慘烈(原本有1400多人,最後剩下250人左右)實在不能比,原因是日軍都利用原住民打原住民政策(這很殘忍)、以及糜爛型武器(缺德)等就KO掉大多數的賽德克人,電影因為是國人所拍,如果賽德克一面倒的死亡對觀眾而言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還是會加一些自爽的片段XD,可是我覺得他們自殺的速度遠比被打死的速度快(...),電影大概受限於長度,不能把他們走上絕路之前的殫盡糧絕全部仔細的拍出,所以我們看起來是這種樣貌,有時候覺得與其自殺還不如攻擊,死一個算一個,自殺實在太浪費了>"<,以現代眼光來看,女人不一定要走上死亡一條路,而且婦孺的死亡為何一定要由男人決定,孩子更是可憐,說不定放他們在野生自生自滅都可能存活下來,從古至今從東至西都是男人的自尊心作祟,人類都有選擇要生要死的決定,沒有人有資格主導,當然當時他們婦女是很順從的(嘆氣),之後看了一下原住民文史工作者拍攝的紀錄片說,莫那魯道沒有拿槍射殺自己的妻子與孫子,一切都是為戲劇張力而改編的,史實上的莫那魯道妻子是上吊自殺。塔道‧諾幹死的超沒價值的,就因為聽到家族的女性全體自殺就衝出去拚命,結果才殺一個日本人就早早領便當...

另外在劇情連貫性上也很奇怪,在莫那魯道與日軍於吊橋上對峙,達多來當領路的魔鬼,橋斷了我以為那些人全死光了,沒想到下一場景莫那魯道又生龍活虎的揮刀,此時心中想說:剛剛那段是怎樣?還有一段是知道莫那魯道出草,鐵木瓦力斯阻止他的族人加入抗日行列,但是在鐵木自己目睹莫那魯道家人的悲壯死法,心中有所掙扎,此時反倒是那些喊著要加入的人阻止他這種想法,這個是怎樣拉(翻桌!!!)典型的人心難測嗎?男人心,海底針?這兩段超怪的,硬生生的把我感動給打斷>"<

結尾收的很好,在莫那魯道帶領下,賽德克巴萊們一起唱著勇士之歌過彩虹橋,抵達祖先們的安息之地,得到永遠的榮耀與寧靜,這段就了整部彩虹橋(個人觀點),話雖如此,在戲結束後,我還是聽完了看見彩虹才離去,這真的是被賽德克巴萊的精神所震懾,無法起身......

配樂部分都很好聽,我最喜歡"太陽旗"、"失去的獵場"、"勇士之歌"、"賽德克.巴萊之歌"(這首作為收尾真是意義非凡)

結論:太陽旗拍的非常棒!裡面蘊含著很多意義,要再三反思才能咀嚼出來,彩虹橋比較偏商業性質,收尾很棒,選角與配樂大成功,演員演技都很自然,國片有這樣的成就真的令人驚訝與欣喜!加油~魏德聖!

Copyright © 2012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