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介

前世,她千萬百計地取代族姐,成了那個男人的正妻,結果,她的夫君一生都不曾踏入她房門半步,最後于絕望的愛中自焚而死。 重生後,在這個講究門第風骨的魏晉時代,她起于卑暗,胸懷機謀,利用先知,步步為營,在一次次的驚與險中脫穎而出。 瑯琊王七,魏晉第一名士,風姿飄逸,面對她的利用和逃脫,他說︰是不是我一貫的表現,太過寬宏超脫,使你想用則用,想離則離? 在愛情與自尊中,且看她如何與這貴比帝王的腹黑男子斗智斗勇,如何讓曾經對她棄之如敝屣的男人痴迷執著,如何擺脫成為家族討好上位者的工具,贏得別樣人生……

超級好看的拉自從看過《鳳囚凰》後,我就愛上了魏晉名士的風流放蕩不羈,縱使時局動盪不安,當時的人們(士族)仍是保留著風雅韻味與堅持家族的驕傲,而且當時無論男人或女人對美的追求可是瘋狂徹底的,柔弱、纖細、白皙、最好再體虛多喘些,才能表現出極致的美,加上男男風盛行...構成迷離與瑰麗的時代~

女主角─陳氏阿容(當時的人都是這麼講話的XD),前世深愛著冉閔,冉無意於她,後被族姐奪去正妻之位,自焚而死,卻重生到15歲那年,她決定不要重蹈覆轍,走出不一樣的人生,先是利用魏晉第一名士王弘,擺脫被送人作妾的命運(這件事後果很可怕....@@),再狠甩前世負心人冉閔,讓他愛而不得,因為本身的容貌過於艷媚,身材曼妙,當時審美標準視為"俗",加上家世只能算一般的士族,遠遜王謝第一名門,在建康士族多如狗的地方更不値一哂,所以得憑自己的努力出人頭地,與司馬氏皇帝交好加上與王弘的神秘關係(?)在當時晉朝"王與馬共天下"的情勢上就很吃的開了,因為性情剛烈和前世慘痛的經驗,寧願出家當女冠或當外室(相當於情婦)也不願當王弘的"貴妾"(僅次於正妻的順位),終於在堅持自我的理念下,得到了一生的幸福,也許真的是要經歷前世的慘烈才會有如此堅決的心志

男主角─王家七郎王弘,絕對誘人的男主角!!!充滿光芒的謫仙般人物,擁有強大氣場,每次他出現書頁總是有快飛起來的感覺XD從故事中期開始就會覺得這位仁兄實際外白內黑@@腹黑算計自己喜歡的女人,甚至不惜用計傷害陳容(看在他也自捅一刀的份上就算了XD),但王弘也為得到美人放棄王家族長之位與仕宦之光明前途,甚至許下了她正妻之位與身無二婦的誓言,這樣的迷途不知返(?)終於讓陳容點頭,天上謫仙從此落入凡間,得到人間最平凡的幸福,這裡要說一下,雖然很多人覺得王弘為了陳容而歸隱山林非常不值得,深感可惜,其實在當時的大環境下,在朝為官反而容易招禍,不得善終,"王與馬共天下"的諺語其中的司馬氏是排在王家之後,試問皇帝如何甘心,當然是想辦法搞掉你,或用盡各種方式讓你的家族聽話,魏晉盛行的清談之風就是當時士人的心靈出口,既然正之不得,言之又唯恐招禍,只好談玄言山水之美,除非家族需要你振興ex歷史上的謝安東山再起,士族都不喜歡出仕,歸隱山林享受永嘯長吟、頤性養壽之樂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覺得陳容反而是救了王弘,讓他能安然度過人生(但番外篇似乎他出山了....),順帶一提,我覺得王弘跟《鳳囚凰》中的王意之好像,都是在失去繼承人地位後人財損失...不知道是歷史上何人的原形@@。

情節鋪陳─林家成在名士氣場的組構上非常棒,在其筆下我真的感受的到他們的悠遠曠達且不動如山的氣度,雖然故事是繞著王弘與陳容的你追我跑的中心,其中帶出了晉朝上流社會與時代背景的知識,使其具體呈顯,引人入勝,正文的節奏作者掌握的相當好,結構緊湊,運筆用字處處可見作者對當時用語的著墨,富有魏晉風流精神,可補足對《鳳求凰》王意之的缺憾XD簡體書版沒收錄的番外篇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大多是敘述王弘與陳容子女的故事,很多人覺得番外比正文精采,但我覺得有過度醜化配角群以突顯主角不凡之感,王弘的氣場也被神隱起來了= =所以還是比較喜歡正文,當然如果繁體版出書有全部收錄是絕對會敗的XD

小結─這本書是目前我看過對晉朝名士著墨最多的原創小說作品,相較於《鳳囚凰》有些情節的不合理,這部緊密許多,男主角又兼具容止與王意之的氣場,再次大推!!!!!

Copyright © 2012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