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介

漢武帝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墨家流亡,但俠義延續。

置水關外,八百羌人被殺。

因為自覺愧對他們,墨者秦鼎自戕而亡。身為墨者後人,子青在易家危難之際,挺身而出,為報易家救命之恩,女扮男裝與易燁一同從軍。    

如金夕陽下,她初識驃騎將軍,從此金戈鐵馬,生進死出,情愫暗生。    

蒼茫大漠,飛箭似雨,彎刀如月,樓蘭王子笑容燦若繁星地對她說:“我喜歡你!”    

武帝窮兵黷武,而秉承墨家精神的她究竟該如何掙扎著活下去?

這部作品在兩個月前看了3/4,最近拿到實體書把最後的1/4看完,發覺精采的就是前面3/4,這是一本不落俗套的花木蘭文~女扮男裝從軍是我很喜歡的題材,霍去病又是一個常見的男主角,已經有桐華的大漠謠珠玉在前,如何寫出不遜甚至更卓越的作品,這部我想應該是成功的:)

女主角─子青,墨家子弟,漢武帝獨尊儒術後,墨家成了地下化的流派,需要隱名埋姓才能避禍,這女主角有著獨特的墨家風範,武功高強屢建功勞卻不慕榮祿、與世無爭與無我的犧牲奉獻精神,都讓我敬佩,獨特的女主角是這部作品突出之處,對感情很遲鈍,重視朋友間的情義,最終雖然情歸霍去病,樓蘭王子於他實有不可抹滅的地位,子青超乎常人的怪力把霍去病驚到那段實在很有趣XDD子青讚

男主角─霍去病,與桐華筆下的霍去病相較,這部與親戚間的情感較深,桐華的霍其實是很孤寂且看事情總是譏諷的,在朝堂中派系鬥爭激烈與武帝的多疑,讓金玉成為心中唯一的淨土,最終的歸隱是很自然的,這部的霍去病在領兵打仗與傲氣方面比較著重,我很喜歡他不知道子青是女兒身前的種種反應,非常有趣>///<反而兩人情感穩定後的劇情就平淡下來了(劇情也快完結了~)在後期其實霍去病男主角的位子有點被阿曼搶走風頭,連士為知己這句話子青都是對阿曼說的....(書名出現不是為了男主角?!)

劇情鋪陳─閱讀感覺前3/4劇情緊湊高潮不斷,後1/4漸趨平淡,收尾還不錯,這部重點在於戰爭場面與同袍之情,作者在這方面描寫得很成功,讓我很感動Q.Q,顯示漢武帝發動戰爭的殘酷面,以墨家女主角的視角看這段歷史更有代表性,一個王朝的強盛背後踩著多少鮮血,一將功臣萬骨枯,就算成了名將,在朝廷中維繫著自身的榮寵也是不簡單的事情,內心的殺人愧疚感會一直如影隨形,和平於現代社會是多麼可貴的事情,李廣、衛青、李敢、霍去病、李陵都是當時的名臣,有誰真正得以善終?作者在描寫戰爭與歷史的殘酷同時,穿插著子青與霍去病的感情,讓剛硬中有柔和調劑,唯一不太喜歡的是,作者有時把意境說得太白了,讓人缺少了想像的空間,不明言的痛楚有時候比明說更為深刻,因為滲入了讀者的背景,但當全部都說完後也就只是這樣了....(我講得好複雜喔>"<)

小結─這部作品很好看!無論是喜歡歷史、戰爭、感情的一次滿足XD大漠謠著重在女主角在兩男間的糾葛、朝堂宮廷的鬥爭與對大漠風情的描寫,士為知己著重在戰爭中所萌生的情義與人與人的羈絆,因為墨家的關係愛情其實沒有很重視,兩部作品看過後會對漢朝歷史與霍去病這位大將有更深刻的體會唷

Copyright © 2012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